吹响征兵“集结号”,有志青年来报到系列之“应征入伍第一步”

作者: 时间:2020-05-06 点击数: 审核人: 编辑人:李斌

    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自2020年起,将义务兵征集由一年一次征兵一次退役,调整为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实行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后,征兵时间区分为上半年和下半年两次,上半年征兵从2月中旬开始,3月底结束,新兵批准入伍时间为31日;下半年征兵从8月中旬开始,9月底结束,新兵批准入伍时间为91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规定,义务兵服现役的期限为二年,士兵退役时间对应其批准服现役时间。

    征集时间调整改革后,征集新兵总量与往年相比保持稳定,征集的条件、标准、程序和相关政策不变,征集对象仍以大学生为重点。上半年征兵重点征集各级各类院校往届毕业生、高职高专毕业班学生和各类社会技能人才,下半年征兵重点征集各级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在校生和新生。

    目前我们国家对抗新型冠状病毒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其中军队为我们国家的抗“疫”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相信我们终将会战胜疫情,取得全面的胜利。现在国家发出了征兵令,动员令就是集结号,广大有志青年纷纷响应号召,积极行动起来,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深入学习了解与大学生征兵有关的政策和信息,为有志入伍的各位青年带来共计七期《吹响征兵集结号,有志青年来报到》系列文章,为大家深入解读当前征兵政策以及征兵具体流程。通过前文,我们已经了解了应征前应算好的五笔账,现在让我一起走进:应征入伍第一步。

1

应征报名流程

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2020年起实行一年两次征兵

全国征兵(男兵)

2020年应征报名时间

上半年应征报名:110日至 215

下半年应征报名:41日至 815

全国征兵(女兵)

2020年应征报名时间

上半年应征报名:110日至21518

下半年应征报名:626日至81518

    男兵应征报名对象:

    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822周岁(199811——20021231日出生);

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824周岁;

    初中毕业文化程度青年,年满1820周岁。

    注:男兵报名需提前完成兵役登记。

男兵报名流程如下

女兵应征报名对象:

上半年应征报名: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1822周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2020年上半年女兵征集,年龄放宽至23周岁。

    下半年应征报名: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1822周岁。

女兵报名流程如下

2

高校大学生参军入伍优惠政策

 根据大学生应征入伍入伍政策并结合我校实际,我校参军入伍学生享有以下优惠政策:

 (一)复学(入学)政策。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校就读的学生(含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入学或复学。

(二)放宽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转专业限制。退役复学的学生一般回原专业学习。需转专业的,由本人提出申请,经所在学院批准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专业(体育、艺术等术科类专业只能在原专业类内转专业,专升本专业不能转专业,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如有新规定,按新规定执行)。

(三)考试升学加分。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四)国家资助学费。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标准,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五)服现役期间,同等条件下,高校毕业生士兵在选取士官、考军校、安排到技术岗位等方面优先。高校在校生服现役期间,可以参加士官选晋、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提干)和军队院校招生考试。

(六)免修公共体育、国防教育、军事技能训练课程。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参军入伍退役后复学或入学,可免修公共体育、国防教育、军事技能训练课程,直接获得学分。

 (七)退役就业服务。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 退役后高校毕业生士兵可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就业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八)政法干警招录。各地拿出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录培养计划的20%左右,用于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

(九)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优先竞聘国有企业职位。省国有企业每年拿出新聘用职工总量的5%用于招录自主就业退役士兵。

(十)大学生退役士兵优先录用为基层专职人民武装干部。各地每年应按照不低于当年招录计划30%的比例录用大学生退役士兵。

(十一)对于在楚雄州参军入伍的普通高校学生发放一次性奖励金。执行标准: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8000/在校6000元,专科学历应届7000/在校5000元。(省级本科应届5000/在校4000元,省级专科应届4000/在校3000;州级应届3000/大学新生、在校生、往届毕业生2000)

 

Copyright© 2018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Students'Affairs Depart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鹿城南路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