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秋季征兵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4-26 点击数: 审核人: 编辑人:李斌

各学院、部门:

2023年度秋季征兵工作已经展开,根据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一年两征”的工作部署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工作安排,为扎实做好我校2023年秋季征兵工作,激励大学生从军报国之志,现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生、应届毕业生(重点征集),年满18至22周岁;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年龄放宽至24周岁。

二、征集条件

(一)年龄条件。男性本科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2001年1月1日—2005年12月31日出生);符合条件的男性毕业生年龄放宽至24周岁;女性本科在校生及毕业生年满18至22周岁。

(二)身体条件:男生身高4000px以上,女生身高3950px以上;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具体标准按照《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执行。

(三)政治条件:符合应征公民政治考核要求和有关规定。

三、报名方法和程序

我校2023年征兵工作从2022年12月开始至20238月,各二级学院做好精准摸底,精准发动,及时通知督促有意愿的适龄学生网上报名。具体流程如下:

1.学生报名:有应征意向的在校大学生和应届毕业生,本人登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报名(男兵报名系统已开通,女兵报名系统于2023年7月1日开通)

2.学院初审:辅导员核对报名学生表格内的年龄、学费、贷款等有关信息,如有错误信息要及时反馈学生本人修改。《登记表》中“个人简历”需手写,填写小学至大学期间就读的学校名称、起止时间、职业、证明人。“就读学校对本人在校期间表现及文化程度鉴定意见”一栏由辅导员负责填写鉴定意见,签名并填写联系电话,注:日期不填,鉴定意见栏需加盖学校公章(详见附件4《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填写说明及模板)。

3.体检和政审: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役前训练、定兵、起运等环节由学校武装部按地方兵役机关要求指导学生完成;工作中教育管理、走访调查、政治考核、心理疏导等事宜由各学院协助学校武装部完成。楚雄市体检具体时间由校武装部通知,户籍地体检时间由户籍地县级以上武装部通知

4.定兵与起运定兵与起运以地方兵役机关最终通知时间为准,秋季征兵批准入伍时间为2023年9月。体检合格后下发政治考核表格,审查学历、现实表现,应征地征兵办对体检、政治考核双合格学生批准入伍,并组织身体复查和役前教育等工作。兵役机关分批送入伍学生到服役部队。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征兵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各学院、各部门要从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高度出发,切实承担主责,充分认识从高校征集大学生入伍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研究办法和措施,配合学校武装部开展工作,确保我校征兵工作顺利完成。

2.广泛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学生入伍的积极性。各学院要努力创新宣传手段,提高正面宣传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充分利用主题班会、班级QQ群、网站、微信、微博、宣传海报、宣传标语、团学活动、发放宣传册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动员,确保征兵政策宣传“全覆盖”。各院要将征兵工作作为毕业生实现优质就业的“第一选择”,重点针对未就业毕业生做好宣传动员,同时,要切实围绕学生和家长关心的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入伍后优先选拔使用、优秀士兵直接提干、退役后升学、直招士官及就业优惠等相关政策进行详细宣传。

3.抓好关键环节,做好跟踪服务。各学院要将征集任务指标细化到辅导员、班主任,充分调动和发挥辅导员、班主任的一线主力作用对大学生做好“一对一”“点对点”的政策宣传与咨询报名服务学校武装部将从第11教学周开始对各学院预征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各院要切实加强与拟预征对象的沟通与联系,根据预征工作进度,及时向学生通知有关事项。

4.精心组织实施,细化责任落实。各学院指定一名辅导员(武装专干)负责处理征兵工作具体事宜,指导有意向入伍的学生完成报名以及做好后续服务保障。请各学院督促有应征意愿的男性同学务必于6月5日前完成网上报名。各学院征集任务已作分解(详见附件2《各学院征集任务分解表》)学院征兵工作情况将纳入到年度学生工作及征兵、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考核。

5.填写附件3大学生入伍意愿分类摸底排查表》,515日前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807672642@qq.com。

             

  附件 1. 楚雄师范学院2023年秋季大学生征兵工作实施方案

     2. 各学院征集任务分解表

     3. 大学生入伍意愿分类摸底排查表

     4.《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填写说明及模板

     5. 各学院2023年春季征兵完成情况统计表

                                              

                                                              楚雄师范学院人民武装部

                                                                 2023年425



Copyright© 2018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Students'Affairs Depart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鹿城南路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