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楚雄师范学院2023年五四文化月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3-14 点击数: 审核人: 编辑人:李斌

各二级学院:

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弘扬五四精神,表彰模范先进,发挥榜样作用,引领我校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积极为学生搭建展现自我的平台,陶冶学生情操、启迪学生心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结合学生第二课堂工作安排,制定了活动方案,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奋斗青春 榜样力量

二、活动内容

(一)五四文化月启动仪式暨学生表彰文艺晚会

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精神,团结引领广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繁荣校园文化,展示楚师学子乐观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牵头部门: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武装部)

协同部门:校团委、宣传部、各二级学院

活动时间:5月4日

(二)“学习二十大 奋斗新征程”歌咏比赛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热情,更加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通过组织合唱大赛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我校素质教育发展,活跃校园艺术氛围,彰显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牵头部门: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武装部)

协同部门:校团委、宣传部、各二级学院

活动时间:5月5日

(三)“歌声诠释活力 青春演绎精彩”校园歌手大赛

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百花齐放、格调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丰富我校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展示我校师生团结创新、锐意进取、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锻炼自己的机会和展示个人的舞台,激发广大学生爱校和热爱 艺术,勤奋学习,努力成才的热情与动力,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牵头部门:校团委

协同部门:各二级学院

活动时间:5月6日

(四)“舞动青春 风华正茂”校园舞蹈大赛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引导广大学生全面发展,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促进全民健身,在我校营造人人爱运动的积极氛围。

牵头部门:校团委

协同部门:各二级学院

活动时间:5月7日

(五)“学习二十大 青马学员说”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比赛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师生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师生,营造“以比促学、以赛促学”的浓厚氛围,在全校师生中不断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牵头部门:宣传部、校团委

协同部门: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武装部)、各二级学院

活动时间:5月3日-10日

(六)身边的好人好事·看照片讲故事大赛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引导大学生从身边的好人好事中汲取力量,领悟升华,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教育引导,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

牵头部门:校团委

协同部门:宣传部、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武装部)、各二级学院

活动时间:5月17日

(七)“最美教室”美化靓化大赛

各班级对班级所在教室进行美化装饰,装饰的内容思想健康,导向积极,审美、教育、艺术、实用兼备,主题鲜明,美观大方,富有创意和启迪意义,能体现专业和学院特色。装饰美化适度,杜绝铺张浪费,美化形式不限,可以包括如下功能板块:班级党建;励志图片、标语;班级通知、提醒、公示、公约;活动风采;学习园地;班级荣誉/学生获奖;优良班风、学风建设;团支部建设及活动;就业创业;文明建设;专业建设;班级卫生、文化角等。可以进行不具功能的纯美化装饰、布局。

牵头部门: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武装部)

协同部门:宣传部、校团委、各二级学院

活动时间:5月中下旬

(八)体育文化篮排足“三球”比赛

“快乐、健身、团结、进步”为宗旨,通过活动,营造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搭建同学之间相互交流、沟通的平台,使大家在体育运动中体验快乐,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锻炼身体、陶冶情操,从而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去。

牵头部门:体健学院  

协同部门:宣传部、校团委、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武装部)、各二级学院

活动时间:5月中下旬

三、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2023年五四文化月活动的重要意义,按照“主题鲜明、服务青年、务求实效”的原则,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牵头部门要结合此方案进一步细化活动方案,确保各项活动有效推进。要充分结合专业特色,策划一批丰富多彩、特色鲜明、充分体现青春活力、动感时尚的活动,集中开展,形成上下联动的合力,掀起活动热潮。

(二)彰显特色,务求实效。要旗帜鲜明地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把学校党政中心工作同各项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融入到人才培养工作全过程。要加强意识教育,让参与的青年受教育、有收获。要坚持务实节俭,坚决克服“娱乐化”现象,防止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

(三)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扩大活动影响力,充分调动学校各级团学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广泛动员广大师生踊跃参与,各二级学院在组织活动过程中,应注意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活动结束后,及时上报活动相关文字资料、图片及媒体报道情况。


附件:

1.关于举办“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歌咏比赛的通知

2.关于举办“歌声诠释活力 青春演绎精彩”第十六届校园歌手大赛决赛通知

3.关于举办“舞动青春 风华正茂”校园舞蹈大赛的通知

4.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 青马学员说”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比赛的通知

5.关于举办身边的好人好事·看照片讲故事大赛的通知

6.关于组织开展楚雄师范学院教室美化靓化大赛的通知

7.关于组织2023年五四体育文化篮排足“三球”竞赛活动的通知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校团委

                        2023年3月14日


Copyright© 2018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Students'Affairs Depart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鹿城南路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