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师范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社区社情通报 (第四期)

作者: 时间:2023-05-04 点击数: 审核人:李飞 编辑人:杨占平

二级学院:

2023416日至30日,学生处(学工部、武装部)社区管理科对学生社区开展了宿舍内务卫生、违反电控规定、晚归、夜不归宿、学生社区党员值班缺勤等日常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随着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学生社区呈现安全、稳定、和谐、温馨的良好局面,但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学生面临着学业、就业、心理、情感等诸多矛盾和压力,各种不确定因素叠加,加之近期学生晚归、夜不归宿、校内外酗酒等现象凸显,严重影响了学生社区安全稳定大局,各二级学院需高度重视并及时教育引导。

本期通报的各项问题中,卫生不合规范宿舍间次前3名的学院分别是:体健学院41间次)、教育学院(21间次)、物电学院15间次)晚归有2人,分别是教育学院(1人)和体健学院(1人);夜不归宿有5人,分别是文学院(1人)、环化学院(2人)、管经学院(1人)、体健学院(1人);其它违纪3名的学院是:体健学院(6人)、物电学院(5人);教育学院和文学院并列(4人);教师走访率(走访人次/宿舍住宿人数,单位%)较低的3个学院分别是:管经学院(1.13%)、环化学院(1.30%)、数计学院1.31%马院最高(7.30%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请各二级学院进一步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日常教育要聚焦重点,教育引导要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要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去向、严格请销假制度,关注重点学生群体,网格化落实到个人,切实做好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教育工作

(二)请各二级学院强化校园安全稳定底线思维,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加强师生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网络安全教育引导,传播正能量,杜绝不当言论;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师生人身财产安全教育,加强学生用电、交通、防溺水、防诈骗安全方面的教育。

(三)请各二级学院进一步强化学生交通安全及防溺水安全的宣传教育。不乘坐无营运资质的交通工具、不乘坐超载、无牌照等车辆,乘坐网约车要有自我保护意识。教育学生驾车(骑车)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超载超速、不在道路上追逐打闹、走路时不看手机等,进一步提高防溺水意识,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

(四)近段时间,学生晚就寝找人代床或冒名顶替现象依然较为突出,请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大对此现象的教育引导,向学生讲清楚此行为的利害关系及所承担的责任;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晚就寝找人代床或冒名顶替行为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处分一起并定期向全校通报,共同维护学生社区的安全。

(五)请各二级学院进一步调动辅导员、班主任等力量,常态化走访学生社区,实时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积极听取学生的诉求和呼声,做实学生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积极化解各种矛盾,共同维护学生社区的和谐稳定。

)请各二级学院根据通报情况,对相关学生有针对性地教育引导,确保通报问题及时整改,共同维护好和谐、稳定、干净、温馨的学生社区环境。

附件:楚雄师范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社区社情通报(第期)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354






Copyright© 2018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Students'Affairs Depart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鹿城南路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