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师范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社区社情通报 (第二期)

作者: 时间:2023-04-04 点击数: 审核人:李飞 编辑人:杨占平

二级学院:

2023年316日至331日,学生处(学工部、武装部)社区管理科对学生社区开展了宿舍内务卫生、违反电控规定、晚归、夜不归宿、学生社区党员值班缺勤等日常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当前,学生社区聚焦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模式建设目标,积极探索学生社区育人体制机制,将思政教育、习惯养成、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文化育人等育人元素融入社区管理中,持续优化学生社区管理服务,社区管理正向信息化、规范化、精细化迈进。但从本期通报数据看,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学生晚归、夜不归宿、校内外酗酒等现象日益凸显,这些都是严重影响学生社区安全稳定的重要因素,各二级学院需高度重视并及时教育引导。

本期通报的各项问题中,卫生不合规范宿舍间次前3名的学院分别是:体健学院(37间次)、物电学院(11间次)、数计学院(10间次)晚归有5人,分别是教育学院(1人)、体健学院(1人)、文学院(1人)、物电学院(2人);夜不归宿有6人,分别是体健学院(5人)、美艺学院(1人);

其它违纪前3名的学院是:环化学院(8人)、美艺学院(4人)、数计学院和教育学院并列(3人);教师走访率(走访人次/宿舍住宿人数,单位%)较低的3个学院分别是:美艺学院(0.34%)、数计学院(0.86%)、管经学院(1.22%);马院最高(4.48%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请各二级学院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持续做好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教育。

(二)请各二级学院进一步强化学生交通安全的宣传教育。不乘坐无营运资质的交通工具、不乘坐超载、无牌照等车辆,乘坐网约车要有自我保护意识。教育学生驾车(骑车)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超速超载、不在道路上追逐打闹、走路时不看手机等。

(三)本期夜不归宿人数较上期明显增加,学生夜不归宿有诸多安全隐患,请各二级学院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强化对学生晚归、夜不归宿行为的教育引导,共同维护学生社区安全稳定大局。

(四)请各二级学院进一步调动辅导员、班主任等力量,常态化走访学生社区,实时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积极听取学生的诉求和呼声,做实学生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积极化解各种矛盾,共同维护学生社区的和谐稳定。

)请各二级学院根据通报情况,对相关学生有针对性地教育引导,确保通报问题及时整改,共同维护好和谐、稳定、干净、温馨的学生社区环境。

附件:楚雄师范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社区社情通报(第期)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344



Copyright© 2018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Students'Affairs Depart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鹿城南路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