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师范学院2022-2023学年上学期学生社区社情通报(第一期)

作者: 时间:2022-09-16 点击数: 审核人: 编辑人:李斌

楚雄师范学院2022-2023学年学期

学生社区社情通报

(第期)


二级学院:

2022825日至916日,学生处(学工部、武装部)社区管理科对学生社区开展了宿舍内务卫生、违反电控规定、晚归、夜不归宿、学生社区党员值班缺勤等日常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近年来,在全国、全省大力推行“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背景下,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社区管理,积极推进学生公寓“6T”管理,不断推进学生社区教育管理模式、管理服务体制、协同育人体系、支撑保障机制建设,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把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中,建立多部门联动、多主体参与、多渠道推进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把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地、培养人才的园地、管理服务学生的基地、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阵地。

自开学以来,学生社区在做好各项服务保障之余,以新生为重点狠抓学生社区疫情防控、内务卫生、安全教育、就寝纪律等工作,持续规范学生社区制度,培养学生良好习惯,营造安全、稳定、温馨的学生社区环境但本期通报数据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复杂背景下学生晚归、夜不归宿等管理漏洞急需补齐,学生酗酒等影响社区安全稳定的各种因素需各二级学院重视并及时教育引导。

本期通报的各项问题中,卫生不合规范宿舍间次前3名的学院分别是:教育学院、体健学院、环化学院;晚归主要是马院(2名)、体健学院(2名)、教育学院(1名)、数计学院(1名)、环化学院(1名)、美艺学院(1名)数计学院1名学生夜不归宿;其它违纪学生主要是物电学院(8名)、体健学院4名)、数计学院(1名)、管经学院(1名);教师走访率(走访人次/学生人数,单位%)较低的3个学院分别是:学院2.19%)、管经学院(2.53 %)环化学院2.79 %),马院最高(9.11 %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从本期通报的数据看,学生在宿舍酗酒现象较为突出,特别是中秋假期期间,学生酗酒现象更为突出,请各二级学院多走访学生社区,加大对学生酗酒问题的教育引导和检查力度,对酗酒学生从严管理,共同维护学生的人生安全和社区的安全稳定局面。

(二)新学年刚开学不久,部分新生对新生活的适应需要一个过程,请各二级学院多到新生宿舍走访,实时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积极听取学生的诉求和呼声,做实学生思想引导和疏导工作,积极化解各种矛盾,营造和谐的学生社区环境,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生活。

(三)各二级学院要以2022级新生军训为契机,狠抓内务卫生、就寝纪律、习惯养成教育,军训期间多安排班主任、辅导员到学生社区走访,积极配合好军训期间的内务卫生整理。

)请各二级学院根据通报情况,对相关学生有针对性地教育引导,确保通报问题及时整改,共同维护好和谐、稳定、干净、温馨的学生社区环境,为学校的安全稳定、文明贡献基础力量。


附件:楚雄师范学院学生社区社情通报(第期)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2916


Copyright© 2018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Students'Affairs Depart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鹿城南路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