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师范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 学生社区社情通报 (第一期)

作者: 时间:2023-03-17 点击数: 审核人: 编辑人:李斌

二级学院:

2023年2月22日至316日,学生处(学工部、武装部)社区管理科对学生社区开展了宿舍内务卫生、违反电控规定、晚归、夜不归宿、学生社区党员值班等日常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学期开学第一周,同学们都在紧张忙碌于上学期期末考试,学生社区也认真做好各项保障服务及心理疏导工作;特别是安排了新招聘录用的辅导员及时下沉到学生社区,积极与学生沟通交流,持续做实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引领等工作,学生思想稳定、情绪稳定、心理稳定,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但从本期通报数据看,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乙类乙管”政策的实施,学生晚归、夜不归宿、校内外酗酒等现象日益凸显,这些都是严重影响学生社区安全稳定的重要因素,各二级学院需高度重视并及时教育引导。

本期通报的各项问题中,卫生不合规范宿舍间次前3名的学院分别是:体健学院(34间次)、物电学院(15间次)、管经学院(9间次);晚归有12人,分别是教育学院(1人)、环化学院(1人)、文学院(2人)、物电学院(2人)、数计学院(3人)、体健学院(3人);其它违纪前3名的学院是:体健学院(7人)、美艺学院(4人)、环化学院和管经学院并列(2人);教师走访率(走访人次/宿舍住宿人数,单位%)较低的3个学院分别是:管经学院(1.26%)、数计学院(1.95%)、教育学院(1.99%);马院最高(7.46%)。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随着疫情防控“乙类乙管”政策的实施,加之上学期期末考试的结束,很多同学都有想出去放松一下的想法,随之而来的便是晚归、夜不归宿、校内外酗酒等影响学生社区安全稳定的诸多隐患,请各二级学院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共同维护学生社区安全稳定大局。

(二)近期部分教师走访学生宿舍流于形式,有的学院一个老师走访代多人签名;有的老师就到宿舍楼幢大厅签个名字就走;还有的老师进入学生宿舍顺着楼梯走一转就离开等,请各二级学院进一步压实责任,真正深入学生社区一线倾听学生呼声,与学生面对面沟通了解情况,真正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和成长成材的引路人。

(三)随着2023年考研工作的持续推进,部分学生在应对复试、体检、录取环节可能会在思想、情绪、行为等方面出现波动,请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常态化走访学生宿舍,实时了解掌握考研学生的思想动态,积极关心他们的心理情况,适时帮助其疏导心理压力,调整好心态,助力其积极应对考研后续工作。  

(四)请各二级学院进一步调动辅导员、班主任等力量,常态化走访学生社区,实时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积极听取学生的诉求和呼声,做实学生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积极化解各种矛盾,共同维护学生社区的和谐稳定。

(五)请各二级学院根据通报情况,对相关学生有针对性地教育引导,确保通报问题及时整改,共同维护好和谐、稳定、干净、温馨的学生社区环境。


附件:楚雄师范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社区社情通报(第一期)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3年3月16日



Copyright© 2018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Students'Affairs Depart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鹿城南路461号